学院开展“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4月20日下午,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强舸副教授作题为“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军、副院长张尚弘、党委副书记杜广微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强舸首先从正反两方面论证了党史学习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阐述了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接着从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学习党史的意义、方法、目的和着眼点:一是结合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原因以及学习党史的几个要点说明了学习党史是党员的必修课;二是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路线的数次变化,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以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重要性;三是结合长征路上张国焘分裂主义的错误,告诫我们提升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的必要性;四是总结了解放战争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分析国民党失败原因,同时通过对比世界各国土地改革的政策,论证了必须筑牢唯物史观,站稳人民立场。

强舸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深刻领悟到百年党史的丰富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百年历史中吸收营养,走向未来;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