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场辅导报告会

为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5月25日下午,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场辅导报告会,院领导、党委委员、教工、学生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健受邀作题为“革命政党的自我修养——国共两党的政治面貌对比”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军主持。

李健主要从三方面对国共两党的政治面貌进行对比:知识分子政党的改造、政党的内部组织生态、政党与其他主体的关系。通过对比国共知识分子政党的改造得出结论:中共完成了知识分子政党向无产阶级政党的转变,国民党则在右派上台后,蜕变成代表大资产阶级大地主利益的反动独裁机器。通过对比国共两党的内部组织生态,得出结论:国共在组织上都接受过共产国际的指导,中共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完成了列宁主义政党构建,基本贯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了健康的政治生态;国民党在右派上台后,各派系争权夺利,党务废弛,蜕变为军事独裁。通过对比国共两党与其他主体的关系,得出结论:共产党坚持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一以贯之的领导发动群众运动,重视群众组织建设;国民党执政后军权独大,压制群众运动。最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成立之初具有一定同构性,但在革命过程中逐渐呈现不同的政治面貌,主要是由于政党的阶级性不同。

刘明军总结发言,指出通过本次党史教育辅导报告会,大家对于革命政党的自我修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组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