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大红楼,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3月28日下午走进北大红楼参观学习,重温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党史、悟思想、长才干、作贡献。

红楼是1916年至1952年期间,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所在地之一。北京大学红楼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名“红楼”。这里不仅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新文化运动的见证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纪念馆,是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的诞生地。

在这里,革命先辈和文化巨匠们发起的爱国运动猛烈冲击了封建礼教,旧思想,旧文化;在这里,李大钊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在这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点燃了新文化的火海,开辟了中国未来的新道路。

走进北大红楼,入目所见即为蔡元培铜像,栩栩如生。在第一间展览室内,陈列了有关蔡元培先生的许多珍贵物品,有蔡元培先生就任北大校长的任命状,有他提出“兼容并包”教学思想的手稿。

在毛泽东同志工作过的图书馆第二阅览室,迎门而立的是一张斑驳的旧书桌,桌上笔架砚台一字摆开。当时,毛泽东只是一名图书管理员。在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上,毛泽东同志在认真工作的闲暇时间,如饥似渴的学习新文化,探索新思想,分析社会,了解中国。

在陈独秀同志工作过的文科学长室,墙面上陈列着当时《新青年》杂志的封面和一些宣传新文化的画册。“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这种共产党人的坦荡胸襟和浩然正气,增强了支部同志对这位革命前辈投身共产主义运动的敬仰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

参观北大红楼不仅仅是为了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用心感受红楼的脉搏和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带领支部成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先辈为榜样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初审:郭日伟   向  璐

                                                                                                                                                                    复审:宋辉斐  杜广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