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全院青年教师: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特举办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我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和评比办法

教学基本功比赛分报名和比赛两阶段,报名由各教研室自行组织;比赛由学院组织,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家和学生评委共同评审。

1.教案(30分)

准备1课时(每个课时45分钟)内容的教案文稿,内容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注重启迪学生思考、联想、创新意识。

2.课堂教学演示(65)

课堂教学演示时间为20分钟,要求用普通话讲授,结合“多媒体”教学。

要求:恰当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包括“多媒体”课件,体现教学内容重点及内部的逻辑联系;板书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讲求逻辑性,注重启发性;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在课程中弘扬正能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3.教学反思(5)

参赛选手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20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反思室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4.评比办法:比赛由评委现场评审打分。比赛评委由院系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

二、组织领导

教学基本功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成立比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整个比赛的组织、协调等全面工作,随比赛结束而自行撤销。

组 长:刘明军 张尚弘

成 员:杜广微 王 弋 彭 杨 王俊奇 孙爱国

三、工作分工

比赛由院分工会负责整体统筹协调,起草比赛通知,布置比赛现场,组织选手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组织学院教师参加观摩比赛。

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部署并督导各教研室报名工作、负责收集比赛教案、PPT和印制决赛教案、评分表及摄像摄影,策划系列培训活动、组织专家、学生评审组提前熟悉教案并参与评审、负责比赛场地多媒体设备保障。

四、比赛安排

1.学院在赛前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活动,凡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均需参加,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在1029日前将报名表交至院办孙爱国老师处(主B522),领取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案汇编,联系电话61771755

3.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定于1117日(周二)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比赛办法

1.由比赛评审组依据评分表,对参赛选手的教案、课堂教学演示等进行评审打分核算,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比赛成绩和获奖等级。

2.教案由专家评审组赛前评审;现场教学演示按抽签顺序进行,评委不当场亮分,但在比赛时段结束前分别设置专家点评。

六、表彰奖励

1.学院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2.被学校推荐参加北京市比赛获得奖项的教师学院将给予奖励。

七、参赛要求及说明

1.参赛人员应为198011日(含)后出生的在职教师,并且原则上应未参加过往届北京市、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2.学院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学校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2020年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