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刘臻桢——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个人简介:

刘臻桢,女,汉族,2000年7月出生,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电1802班学生,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获奖经历:

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两次、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挑战杯北京市银奖、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二等奖、节能减排大赛北京市三等奖等奖项。

个人简介:

站在四年的尾端我常问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大学时光?回想大一时,我懵懂又迷茫,彼时恰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选拔成员,带着心中的期许,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方阵最内框成员,训练的日子使我的爱国之情空前高涨,也迫切想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我已是一名中共党员,积极参与党建活动,为孤儿院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冬衣,作为医务人员子女讲述抗疫故事,这些都激励我更努力奋进,自觉承担起一名党员的责任。

大二伊始,我收到了大一的成绩单,巨大的失落感朝我袭来让我难以承受,我励志做出改变,开始笨拙地模仿着学霸们。我每天六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印象最深是凌晨三点,我环顾无人的教室,再看看眼前张牙舞爪的大物竟哭了起来,但不一会儿又擦擦鼻涕继续动工;我广寻队友参加比赛,即使是小白也要硬着头皮,疫情那个夏天,我独自在工厂和师傅点焊了5次都没能将异种金属牢固结合时,望着一堆残次品我心里满是绝望。我是一只贝壳,在阵痛中多少次树立信心又多少次自我怀疑,但我从没想过放弃,我的坚持也让我磨砺出了最闪亮的珍珠!

我的团队逐渐成熟,反复实验后我的两个装置均成功申请专利并获得各级奖项5项,大创以北京市级结题。“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后两年我均为专业综测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最终我从籍籍无名走到斩获魁首,成为前三年总专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双第一,成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不负老师栽培,带着全院期望,成为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首位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我全面发展,担任学院文艺部部长,多次参与”五月的花海”等活动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称号;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将心中意趣投诸纸张画笔,投稿抗疫书画活动和“诚信华电人”获评优秀作品。这些都使我的生活丰富多彩。

到此我想我能回答最初的问题,我的大学即是在最好的年纪,用最足的精力,攻最难的问题,书奋斗的故事,扬滚烫的青春,留峥嵘的回忆。当然我的逆袭之路还远没有结束,未来我将带着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态度去直面每一个挑战,为国家土木水利事业添砖加瓦。

士不可以不弘毅,鲜衣怒马的我们切莫浪费大学时光,在学习中串联学科知识、在科研中预见技术革新、在活动中拓宽眼界思维。我们要始终相信——吹尽狂沙始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