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冷依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人物简介

冷依凌,女,汉族,2002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文2001班学生。

获奖经历

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首都高校长绳比赛第一名;首都高校交互摇竞速赛第三名;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作为我高中时期的校训,不断激励着我前行,让我在上大学后仍怀有远大志向,踏实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记得刚开学时的新生见面会上,学院领导告诫我们,大学生活虽然丰富多彩,我们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发掘自己的各项潜能,但我们要始终明确我们学生的身份,而学生的本职便是搞好学习成绩,任何课余生活都是在合格的成绩上建立的,他将“合格”定义为平均分85分以上。虽然在刚上大学时,我对于这个数字还没有什么概念,但也深知我需要刻苦学习,不能放松对待大学学习生活,要努力达到这个“合格”的标准。

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作为新成立的学院,其下的水利专业在我所在高考省份的录取分数不是太高,这恰恰使我以提档线分数与水利结缘。毋庸置疑,在全国有着“电力黄埔”之称的华电里,电气专业为多数人所向往。学校通过转专业的政策,给予各专业的优秀学生转入电气学院的机会。因此,水利专业很多同学在入学时以转专业为奋斗目标,争取考到专业前列。而我在刚入大学时经历了很长一段迷茫期,不了解自己的专业,更不了解学校的其他专业,于是对于转专业没有明确想法,我只能按部就班,踏实学好每天的课程,努力提升绩点。

我在同是考全国一卷的华电考生中高考分数是最低的,这个事实在那个时期困扰了我很久,高中时期的优越感被一扫而光,迎接我的是每天在自我否定与自我期待中的挣扎,这让我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感到十分荣幸能结识各位优秀的同学,身边每一个同学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这也让我明白,我需要不断奋斗去追随他们的脚步。

在开始大学课程学习后,我迅速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摒弃一些消磨时光的无意义娱乐。在每日清晨,骑着单车穿梭于静谧校园,尽力占取教室第一排的位置,所有课余时间都与自习室相伴,坚持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三步,在一遍又一遍地探索潜藏在书本中奥秘的过程中,我逐渐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也为期末的复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十分需要劳逸结合。学校各类社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能丰富大学生活的平台,我有幸能在大一入校后加入校长绳队,重新拾起幼时最喜爱的运动,在跳绳中的全情投入,使我短暂脱离现实的压力,尽情感受奔跑跳跃后流下汗水的快乐。以跳绳为契机,我加强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体育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达到了很好的放松效果。此外,我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与同学在闲暇时一起团建玩耍,我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友谊,感受了很多快乐。

我还在大一期间加入了学校的一个实验室,进入实验室的整个过程让我收获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优秀同学,感受到了学长学姐在科研时的专注与投入;此外,我学到了很多有关大学各类竞赛的相关知识,汲取了实验室里学长学姐传授的知识与经验,这激发了我对大学竞赛的兴趣。因此,我曾在大一期间短暂参与了一些竞赛项目,虽然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依然学习到了很多,这也促使我更多的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受到专业学科的魅力。在大家的开导与自我调解下,我从刚入校的迷茫自卑渐渐找回信心与信念,不再纠结于我在高考成绩上与大家的差距,将目标放长远,踏实学好当下的每一点知识,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最后的考试周里,我跟同伴一起,踏实复习,相互监督,相互陪伴,最终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班级第一的好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使我减少了之前对自己很多的不自信,让我能更坚定的坚持自己所选择的道路。

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刚入校时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我对我们所生活的大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了自己努力奋斗的最终目标。我坚持积极了解国内外时事热点,探索国家政策对自身所学专业的影响,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求实创新,追求卓越”这两句校训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不惧挫折与挑战,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