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王珂珂——心中有光,远方有路


人物简介

王珂珂,女,汉族,1999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文1801班学生。

获奖经历

曾获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暑期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等荣誉称号。

心中有光,远方有路

初入大学时我对一切未知的东西都既充满着好奇又有着一些迷茫,刚开始的我对自己有一些不自信,对于很多事情都不是很了解,而且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爸爸妈妈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是多亏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在这几年的学习中我逐渐建立了自信,并且慢慢变得更好了。人生来就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有在社会这个条件下的人才能称之为一个完整的人,一路走来,我很感谢遇到的许多人,面临的许多事,正是在这过程中的美好和不美好才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大一时一次偶然,我在操场看到了国旗护卫队训练的场景,当时就被他们那种庄严肃穆的氛围所感染,于是下定决心要加入国护。但是训练的过程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容易,面对高强度的身体训练,我曾经想过要放弃,但是每每想到自己想要加入国护的初衷,我就继续咬牙坚持下来了,加入国护并不是一时兴起或是觉得新鲜,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尽管每天重复着枯燥的训练,尽管没有人为他们鼓掌,但是为了国旗,他们都坚持了下来,他们真的在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这不就是之前自己一直坚定的原则吗?所以我坚持了下来。当我第一次穿上军装进行升旗任务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就像是冬天里的太阳,尽管不像夏天那样炙热,但是足以温暖你的整个心房,让你想投身其中,不想错过它的任何一丝温暖和光明。国护的经历让我成为了一个全新的自己,我开始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认识,更加自信,更加坚定,无数次的训练锻炼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不断保持着自己的这份坚守,不妄自菲薄,不轻言放弃,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作为一名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自从进入大学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这几年宝贵的时光。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严于律己,保持着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在学习中我努力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每天利用一定的时间消化老师课上讲的内容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虽然在大三的时候有些比较难的专业课,但是我并没有轻易放弃,积极向老师同学虚心求教,并最终解决了自己的难题。为了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课余时间我与同学院的同学一起参加了校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也真正了解到了我们专业相关的实际操作知识和应用。创新的过程总是困难的,但是在老师和小组成员的不断交流过程中,我们还是迸发出了新的火花,最终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向《Nature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Technology》投稿了论文,目前已经通过了审核并最终将在下一年的六月份正式发表。大创的经历更进一步的巩固了我的信心,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中能知难而上,只要享受其中,不怕辛苦,终能得到丰收的果实。

在生活中,我坦诚乐观,以一颗真挚的心与人相处,因为我相信只要拿出诚心,无论朋友怎么看待,我都感到问心无愧。凭借着这样的处事态度,我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由于家里并不是很富裕,所以生活中我秉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暑假也做一些兼职工作来减轻经济负担。在课余时间我还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和社团活动,这些经历都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多彩的一笔。

时间的脚步总是那么匆忙,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回想这过去的几年,一路走来我有过迷茫,有过不自信,但是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过程中,我慢慢找到了最好的状态,逐渐有了进步,找到了前进的动力。人生路上总会遇到很多的人,碰到很多不一样的事,但是我相信只要心中有光,远方一定会有路,虽然会有挫折和困难,但是正是那些不一样的风景才成就了你更精彩的人生。能申请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让我心中充满了感激,正是国家和学校的帮助才让我能在大学时光里享受不一样的生活,带着这份感激我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不负自己,不负韶华。

身处人生的十字路口,虽然留给我的大学时光所剩不多,但是在剩下的时间里我也会不断丰富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为未来的道路努力奋斗。我会进一步提升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要心中的光还在,未来一定是一片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