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渔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人物简介

赵渔亨,女,汉族,2000 年10 月29 日出生,共青团员,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文1801班学生。

获奖经历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 奖,节能减排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校级优秀团员、院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布鲁姆曾经说过:“学习中经常取得成功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学习兴趣,并改善学生作为学习的自我概念”。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转瞬即逝,我非常感恩能够在华电这样一所学习氛围浓厚的学校进行四年的自我成长,完成从懵懂青年到有目标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蜕变。我通过踏实刻苦地钻研专业课知识、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更深入地理解了学习中取得的成就感或许会导致更大的学习兴趣这句话的意义。

一、端正思想,坚定信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在这伟大而神圣的一年郑重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对党史、党章的学习,以及多次在入党培训会上的自主发言,我深刻理解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并且最终成功通过结业考试,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党的思想,力争尽快通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并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

二、博学深思,问道求索本科前三年我始终对每一门课程保持着高度认真的态度,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及时回顾、勤于思考并经常与老师探讨问题,并最终最终取得了 89.2 的学分绩,其中大部分专业课都取得了95 以上的极高分。除了对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的刻苦钻研,我也参加了多个学科竞赛及大创项目。大二学年时作为队长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加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制作了围绕空调展开的作品,获得校级三等奖的成绩;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校级三等奖的成绩。大二学年的竞赛活动虽没有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但是这并没有让我气馁,而是促进了我在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的自我反省。大三学年伊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习到了如何搜索有效文献、如何筛选文献等等,也学习到了如何阅读文献,此后我开始自己去实践这些学到的理论知识,坚持每天阅读 3- 6 篇文献并定时向老师汇报总结。在之后的两个月,我广泛阅读了各种研究方向的文献,充实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在今年的六月初,我作为队长和另一位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并且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从模型设计、材料采购、模型搭建,到录制和剪辑视频、音频,回忆起那一周的早出晚归、整天泡在实验室,和亚克力板、各种电线、水管打交道的时光,或许真的很疲累,或许因为材料型号对不上而着急,但是正是这些劳累和种种困难,才一直推动着我们不断的往前走,随之而来的,则是忙碌到充实的快感,以及最终拿到全国二等奖成绩的成就感。通过这次紧张而充实的比赛,我真切的感受到不断获得成就感而带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自我概念。此外,我也在今年五月份立项了一项关于海绵城市的国家级大创项目。海绵城市是我们专业领域近几年的一个热点,也是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因此我们抓住这个热点,拟将北京市未来科技城作为研究对象来分析近几年的海绵城市建设措施的效果,对海绵城市建设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我负责了项目区域地图下载、地图数字化、查阅搜集文献、选定lid参数以及搭建模型和论文撰写等。由于研究对象为一个地区,因此外业考察和测量是必须的。我们在数天的外业测量中体验了北京昼夜十度的温差,也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了工科学生必备的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

三、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莎士比亚曾说过:“慈善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当我投入的去做一件事的时候,用自己的能力去实践,去帮助别人时,收获到的快乐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志愿服务中,我学会了即使工作单调,也要坚守岗位;在专业地学习如何帮助残疾人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适度地照顾残疾人,给予恰当的帮助,他们坚韧的意志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在“决胜脱贫攻坚,服务家乡发展”的社会实践中,我亦深深感受到穷苦家庭孩子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志气,我对他们既心疼,又充满了信心和自豪。高尔基曾说过:“没有一个大学,是比拥有我们从未使用过的能力的大自我和人类意志与理智所创造的现实,更能包罗万象的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当代的大学生,我坚定地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