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刘若楠——持续奋斗进取 未来无懈可击


人物简介

刘若楠,女,汉族,2002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文2001班学生。

获奖经历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华北电力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持续奋斗进取 未来无懈可击

2020年对我来讲,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作为我们家族第一位大学生踏上了远离家乡独自求学的道路。带着家庭的期望,自从我坐上来北京的火车开始,就不断幻想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各方面树立信心和勇气。

大学是一个特别的词汇,充满了迷人的色彩,五湖四海的同学朋友、林立的高楼大厦、颠覆性的学习方式都曾让我向往。小时候我总听大人们说“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将来就可以轻轻松松地享受”,可是终究是亲身经历后才能明白,在大学里更不可虚度青春,在大学里更应该珍惜当下继续拼搏。大学与高中不同,大家各异的口音并不如高中的亲切熟悉,却多了些许新奇;大学的教室更大,课堂内容更加丰富,一起上课的伙伴也是一批一批,兴趣各异。

在大学里,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娱乐上都有太多的诱惑,我知道物质无法决定我生活是否多姿多彩,自尊心同样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从不是金钱累积的。班级的活动任务我会积极参加并完成,社团的外出志愿任务我都积极回应,我的社交生活依然能够丰富多彩。同时,在北京上学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第一时间参与到国家举办的各种活动。恰逢吉时,冬奥会即将来临,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并积极准备,虽然最终没能入选,也是一次珍贵的经历。

当然,即使面对各种各样生活与社交的乐趣,也不能耽误了学习。大学学习之初,我主动转变高中时期较为被动的学习方式,在自己的课表之外合理安排学习的时间并为之付出行动,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方法并在学有余力之时进行的恰当的知识扩展,勤奋踏实为自己负责。除此之外,我通过询问辅导员,询问学长学姐等各种合理的渠道搜索一些竞赛和证书考试等相关内容,并在大一学年里顺利考取了英语和计算机的证书,现在正在计划并经历大二学年的竞赛生涯,不断规划自己的长期目标而并不局限于仅仅搞好学习,为自己的未来拓宽道路。

大二的课业任务更加繁重,因此我必须变得更加勤劳,从而保证我的学业紧跟老师步伐,竞赛目标也能顺利实现。我在学习上从未感受过力不从心,但我也需要为了完成应有的预习复习等学习任务经常待在图书馆。为了整合自己的闲碎时间,我开始一天都待在图书馆,困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累了就找些文书稍作停留,极大保证了零碎时间的充分利用,也为我一天的学习带来便利。在科技竞赛方面,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铆足劲儿一起发力才能出结果。接下来我将和我的团队一起为竞赛投入全部精力,立志拿到国家级的奖项。

“在生活的夹缝中努力热爱生活”,这是我的座右铭,它不断激励我变得更好。为了不让自己迷失在灿烂的生活里,我成为了图书馆和自习室的常客,用忙碌填充我自己,丰富我自己。为了综合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我加入了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虽然任务总是会没有预兆的到来,但是这也正好考验我对时间的管理能力和效率的提升。同时我在学生会得到的远不止这些,在各种任务的分配过程中锻炼我的领导能力、在教授软件学习的过程中锻炼我的思维能力、参加各种会议时锻炼我的语言表达能力等等,正好弥补了我很多短板,助力我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穿过时间的长廊,大学生活也走过很多,回首这些时光道路里经历的奋斗历程,那些人,那些经历,那些故事仿佛永远都不会离去。为了美好未来所付出的勤奋和努力,为了成功人生所进行的奋斗与进取,那些难忘的经历如海边温暖双足的细沙让人眷恋。没有一种不通过拼搏和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未来将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就像突破云层后才能看到世间最美的色彩,我的未来免不了动摇的石块,但那抹色彩,会一直等待我去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