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黎红平——仁以为己任


人物简介

黎红平,男,汉族,2000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电1801班学生。

获奖经历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仁以为己任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整个大学生活算是比较平庸。我没有很高的绩点,也没有参加过多少竞赛。大学四年,要说我最努力的时刻,毫无疑问就是备战考研的这些日子。

在考研途中,我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有考研二战的,有为2023年备考的,有工作了很久但却选择回来继续考研的,还有一些考研名师等等。从他们口中,我了解到了不少考研的原因:或是因为和我一样,想着进入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的;或是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随大流的;或是生活所迫,希望通过硕士学位拿到更高薪水的……但真正让我为之动容的,却是我偶然看到的一份讲义上鲜明刻上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周总理在很早之前喊出来的时代强音。在认真学习中国近代史后,我再次感觉到这几个字多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祖国的未来终将由我们这群青年人去打造,这也是我们需要考研的原因。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需要具备更加丰富的知识以增加祖国的世界话语权。决定社会发展的是物质生产,科技在生产中日益成为决定性的力量,而唯有我们认真学习,做好了知识储备,才具有熟练掌握一门技术的必要条件。同时,我们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将毕生所学,运用到所有需要我们的地方,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也即将结束考研的整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我在数学上投入了最多精力,但在政治上收获了最多感悟。多年以后,我可能不会记得所有数学公式,但我绝不会忘记李大钊在奔赴刑场前慷慨激昂的话语,不会忘记考研时期的这份斗劲,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这份责任。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日后我定将“仁以为己任”作为我的座右铭,坚定不移地践行到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