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本宁——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4.jpg

人物简介

张本宁,男,汉族,2002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电2001班学生。

获奖经历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院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光阴似箭,一转眼我已经成为一名大二学生了。回顾这一年多以来的大学生活,说不上丰富多彩,但也并非简单乏味。自入学以来,我便一直秉承高中时的校训“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将其作为我学习与生活的行动指南。

学习上,我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其主要任务一定是学习。或许,“60分万岁”这一口号总是在我们耳边回荡,近期流行的“内卷行为”也总是令我们感到焦虑。对于这两种极端,在我看来都是过眼浮云,大学本就是一个自由的地方,若总是被他人牵着鼻子走,没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又谈何自由呢?每个人的志向不同,想法也就不同。因此,我的做法是先明“志”,后付之于“勤”,最后达成的功业才能符合自己的期望。具体来说,我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断完善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大一学年结束,我虽没有收到一张华丽完美的成绩单,但却交出了一份结果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思想上,我也积极要求进步。学习先学做人,在一年多的大学时光里,我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树立了更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一伊始,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紧跟时事,回顾经典,用知识武装自己的思想,用行动发挥自己的力量,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

课余生活中,我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特长。我担任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长,培养部员,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向其传授,一同为学院的宣传建设工作发光发热。幼时学习的乒乓球运动,上了大学后重新拾起。进入校乒协技术部及校队,努力训练提高技术,增长实战经验,也曾多次在校级乒乓球比赛中取得名次,在此过程中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在学校“电力之光”乒乓球公益项目中担任教练,主管三名学员,经过一学期的训练,现都已完成了从不会拿拍的“小白”到能两面开攻的初学者的蜕变。感谢我的这些不算丰富的课余生活,让我能在学习的压力之下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从严格意义上讲,我并不算多么优秀之人,更没有达到为人榜样的标准。我只是在特定的时间做好了相应的事,不虚度光阴,铭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人生哲理。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我能够把握住机会,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为未来的道路努力奋斗,争取早日达到为人榜样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