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耀财——潜心科研不怕苦,争做有为“水利人”



个人简介

马耀财,男,汉族,1994年1月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中共党员,博1951班学生,现任博1951班班长兼心理委员。

获奖经历

曾获校级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优秀博士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潜心科研不怕苦争做有为“水利人”

2013年9月,我考入了华北电力大学水利水电专业,张华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张老师便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这群涉世未深的学生,要学会珍惜大学里的时间,抓紧时间充实自己,并第一次向我们讲述了“张华吃苦定律”。那时,我觉得自己考上了大学就没有了新的目标,对自己的未来也没有多少规划,更没有想到自己会选择读研这条路,与科研结下深厚的情缘。2017年9月,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继续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吕爱钟老师门下攻读水工结构工程专业,又于2019年9月转为博士研究生。

我的本科毕业设计就是跟着吕老师做的,那时候所做的工作还不能称为科研,只是在为将来读研做一些基础性的准备工作。但是吕老师是一名对学术非常严谨,对学生十分负责的老师,我付出很多努力去做好我的毕业设计,一来是兴趣使然,二来便是被吕老师所感染,在那时起,我逐渐萌生了从事科研的念头。但科研的道路往往不是顺利的,而是充满坎坷与荆棘的,当我有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后,很快便遇到了科研的难题,并在此足足停滞了十月有余。期间曾怀疑自我,想过放弃,但又有所不甘,吕老师鼓励我继续坚持下去,最终得以打破瓶颈有所收获。有了这段经历之后,我对自己有了一定的自信,也学会更加从容坦然的面对科研难题,在后续的科研生活中,虽然也遇到过难题,但已不像第一次那样迷茫、局促,而是能够保持热情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攻克它。在读研期间,我逐渐养成了坚持锻炼的习惯,自学了游泳和各种球类运动,为从事科研提供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在博士期间,我精心钻研吕爱钟老师布置的科研任务,不怕吃苦,大量查阅文献寻找思路,并和导师保持密切的交流与良好的沟通。目前我累计以第一作者撰写了专业论文8篇,其中6篇已被SCI收录检索(4篇为SCI一区),1篇已被EI录用,1篇在审(SCI一区,已返修);以第二、第三作者公开发表SCI论文5篇(3篇为SCI一区)。

除了热心投入科研,我还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我热爱劳动,热爱奉献,自博士入学起,我便担任博1951班班长兼心理委员,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在疫情期间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认真督促班级每位同学上报个人信息,整理班级的个人健康状况、位置变化等数据。在班级先进党员的熏陶下,2019年9月10日,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10月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20年12月6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在华北电力大学的求学生涯让我收获了可贵的进步与成长,这和学校、学院的领导及老师们的用心关怀、辛勤培养密不可分。因此,我将始终心怀感恩,砥砺奋进,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将来,我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我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争做新时代有为的“水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