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心理充电站”学生朋辈辅导队伍培训会

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班级骨干等学生朋辈辅导队伍的心理助人作用,5月11日,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理充电站”学生朋辈辅导队伍培训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余小霞老师主讲,全体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培训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宋辉斐主持。

余老师首先通过一个小游戏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自己作为班级骨干应扮演的角色。接着,她从“找准定位”、“明确要求”、“把握原则”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帮助大家明确自身在班级心理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工作要求和基本原则。余老师指出,班级骨干应当在班级中扮演“知心伙伴”、“信息沟通桥梁”、“心理观察员”和“活动组织者”的角色。余老师结合自身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通过理论阐释和案例讲解,深入分析了班级骨干在心理助人方面的工作职责,同时也阐释了坚持心理助人工作原则的必要性。最后她指出,班级骨干在心理助人工作中既要尽己所能,也要明确边界;既要增强自己的觉察能力,同时也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宣泄;要加强学习,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自我成长;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求助。

最后,宋辉斐进行总结,她指出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班级骨干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群体,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关心关爱班级同学,在心理助人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和自我成长,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