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政企关系模式: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

【讲座题目】政企关系模式: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

【讲座时间】2020年7月6日(星期一)15: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965 815 081

【主 人】张汉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201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得社会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研究(城市更新、城市治理等议题)和政治社会学(国家理论、政党政治、发展研究、国家社会关系等议题)。曾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博士后研究人员、 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中国底层社会与民众文化研究”培训计划访问学员、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与亚太研究院“21 世纪中国项目”访问学者、韩国崔钟贤学术院“国际学术交流计划”访问学者。研究论文发表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国外理论动态》、《公共行政评论》、《人文杂志》、《人文地理》、《开放时代》、《城市问题》、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等刊物。

【内容简介】

在发展研究领域中,政企关系是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 重要视角,出现了发展型国家、企业家型国家等多种理论。在二战后崛起的东亚新兴经济体中,国家权力在其经济腾飞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构建了与市场力量的独特关系,因此被称之为发展型国家模式。而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崛起,则为政企关系研究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中国经验。本次讲座将在东亚比较研究的框架中,详细探讨中国的政企关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