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与地区实现路径

报告题目:

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与地区实现路径

报告地点:教四B区105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4日上午8:00-9:30

报告内容简介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陆续在6次国际会议上反复强调了该目标言出必行,相关内容已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开展研究编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国家碳排放达峰承诺的有效支撑。“十四五”时期,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为牵引,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道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路径和要求,是倒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上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保障。

本次报告将围绕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政策背景、意义、进程,以及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等,内容主要包括:一、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二、国内相关工作基础;三、达峰计算边界和方法;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五、地方工作流程;六、实践案例分析等。

报告人简介

陈楠,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咨询事业群,高级总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主要从事区域能源和碳排放战略分析、碳排放达峰研究、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设计以及其他区域能源、低碳和环境问题,如区域低碳发展评估、协同效应研究等。曾主持云南、青海、黑龙江、宁夏、海南、天津、南昌、大连等数十个省、市和地区的碳排放峰值研究;主持过沈阳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研究以及海南省、辽宁省碳排放总量、强度控制目标及分解研究;参与多个能源及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设计,包括国家注册系统市场行为分析子系统、杭州智慧低碳管理平台、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碳排放管理系统等。

董琳琳,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曾就职于中国大唐集团,CDM办公室,高级项目经理。业务领域:碳核查、企业碳管理、电力行业排放核算核查指南(MRV)、减排方法学开发、达峰路径研究等。

牵头组织北京、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和江苏等多个省份的政府、园区和企业级的能耗双控、节能、增量配电网等相关领域的咨询工作;主持北京、新疆、河南、福建、云南、内蒙古、贵州、深圳等多个省市的企业碳排放核查、复查抽查工作,以及华电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国投电力、中煤集团、赣能下属电厂碳盘查和广西投资集团下属企业碳盘查。具有丰富的能源管理、碳排放核算核查的实践经验。同时,参与华电集团、国投电力、国华电力等大型电力行业央企 “应对十三五碳管控策略” 和“企业碳管理”研究。

作为国内极少具备方法学开发经验的团队骨干技术成员,成功开发了十个CDM方法学以及CCER方法学。负责了愈百个碳减排项目,类型覆盖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燃气发电、余热发电、煤层气利用、超超临界发电、LNG冷能利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天然气热电联产、新能源交通、建筑节能等,具有丰富的减排项目实践经验。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自愿碳减排交易规则研究课题》;参与编写国家发改委《中国水电CDM项目电价问题》的研究;参与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力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和《中国航空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课题研究;参与编写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火力发电企业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电力行业单位产品(服务量)温室气体排放先进值》和《北京市企业第三方企业碳核查年度报告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