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月16日下午,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召开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新生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广微主持。

党委书记刘明军指出,我院研究生应该肩负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希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人生追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刘明军强调,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的新高度、新起点,同学们应该通过专业的科研训练培养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有效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他对研究生提出希望:一是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做奋勇争先的担当者;二是艰苦钻研、勤学善思,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三是追求卓越、立足前沿,做勇攀高峰的创造者。同时,他呼吁全体研究生新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配合学校学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守护校园平安健康。

院长张尚弘从学院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实验平台、科学研究生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他对研究生提出希望:一是能够积极主动地与导师沟通;二是能够严格遵守防疫政策、遵从学校规章制度;三是在学术研究中能够恪守学术道德,保持学术诚信。他强调,研究生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规划有总结,保持良好的心态,走好研究道路,高质量完成学业。

副院长王弋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要求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帮助新生初步认识研究生生活,建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了解学位论文要求及流程,明确毕业要求。王弋强调,在科研期间应该重视实验室使用规则,保护好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杜广微最后强调,北京市当前疫情情况依然不容松懈,要求同学们坚持健康监测和每日上报,保证核酸检测的频次,遵守非必要不出校等相关政策,共同维护校园内师生的安全健康。

研究生新生走入人生的新阶段,会收获更多的知识、能力和友谊,但也一定会面临很多的困难、挫折和失望。希望他们能够坚持梦想,潜心学术,在学术研究中收获快乐与友谊,全面发展,锐意进取!

初审:迟旭、李成业

复审:杜广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