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华北电力大学:坚持育人育才使命,探索复合型水利人才培养之路

感受学科交叉融合的跨界学习,参观实验室,与本科生成长导师一对一交流……日前,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们,体验了学院育人新生态后,对未来从事水利专业更有信心了。

在新发展阶段,传统水利专业如何适应国家行业发展战略需求?华北电力大学于2020年成立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依托“大电力”学科群优势,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瞄准能源电力与生态环境的国家战略,以复合型水利人才的目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学科交叉课程体系,成功走出一条复合型创新型水利人才培养之路,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贡献华电方案。

服务国家需求,打造特色水利学科专业体系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能源电力特色型学校,应紧跟世界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满足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对创新人才的渴求,围绕学科链打造育人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加强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内涵建设,推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本科专业建设质量,依托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在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智慧水电等领域形成国内先进的科研实力,持续塑造培养水利领域本科、硕士、博士等高素质人才的完整育人体系。

推进学科交融,加强复合能力培养

“我们学院依托学校‘大电力’学科优势,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将水电与电气、动力等优势学科以及风电、太阳能等新兴学科进行深度交叉,形成了以水电为中心,融合风电、太阳能和生态环境等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张尚弘介绍,目前水利专业积极构建“水利+能源电力”“水利+生态环境”等交叉复合课程体系,植入风能、太阳能、水生态环境等知识模块,组织多学科背景师资力量开设《可再生能源概论》《能源与环境》等特色课程,打通学科界限,将水、风、光等知识体系深度融合,实现水利专业的大类贯通。

“教授《可再生能源概论》课程的教师来自不同的专业,从不同角度介绍水、风、光的知识,不仅拓展了我的知识面,更促成我选择进入中国电建昆明规划研究院工作。”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2009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生袁睿说。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培养的学生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平均就业率为98.3%,且能源电力环保类的企事业单位占比突出(占23.08%);学生素质不断提高,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分析报告显示,就业单位对华北电力大学2014-2016届水利类本科生毕业3年满意度均值为4.24,比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均值高11.82%。

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注重研究教学方法的革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学模式,打造“研究型”课堂与全过程评价体系,线上与线下课堂相结合,将传统教学方法与互联网、雨课堂、虚拟仿真教学等在线教学措施深度融合,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该学院还大力推进核心、优质教材建设,组织编写了一批包括教师最新科创成果的高水平教材。其中,《水资源优化原理与方法》获批2020年北京高等学校本科优质教材。该学院建立了“大创项目+仿真实训+企业实习”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由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出题并指导学生开展科创计划,培养综合运用、团队协作能力。学院还同时开展虚拟仿真中心与企业实训实习,从虚实两方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近4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在能源、生态环保交叉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50余项;高水平创新竞赛不断实现突破,2019级学生于显亮获得第二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一等奖。

创新课程思政,强化新时代价值引领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以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导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突出水利专业“兴利除害、强国富民”的精神传统和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时代要求,锻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该学院将思政元素贯穿育人全过程,在入学教育、课堂教育、专题教育和毕业教育等关键环节融入思政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建课程思政团队,打造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定期组织课程思政建设与交流活动,设立“名师讲坛”,邀请水利行业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自豪感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感、使命感。

“水利精神一直促使着我去做一个水利人应该做的事情。”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2007级学生夏忠喜说。夏忠喜毕业后选择到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院工作,作为电建集团首批联合营销人员,赴非洲长期开展水电开发等工作,其后作为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选派的第九批援藏干部,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挂职锻炼。

据介绍,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思政课程以大禹治水、三峡工程等典型案例蕴含的水利精神传统和时代要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已有近百名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于中西部偏远地区。

坚持一流标准,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通过更好的制度设计让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切实增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该学院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教师集中学习制度,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知名科研机构交流合作,打造了一支具备“水、电、生态”交叉学科背景、能力突出、视野开阔的一流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选聘教学科研业绩优异的中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与学院辅导员、名师班主任形成合力,实施“一生一策”,在思想、生活、学业上全方面指导学生成才,全方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人,入选北京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获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1人,入选校级以上“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创新人才支持与培育计划”5人,教学团队中每年均有教师获校级以上“教学优秀奖”或“教学优秀特等奖”。(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锦云 通讯员苗蔚、徐小蓉)

原文链接:华北电力大学:坚持育才育人使命,探索复合型水利人才培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