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教师引航”第一场专题报告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顺利开展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9月14日上午,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邀请肖峰教授为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举办第一场“教师引航-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广微主持。

肖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首先就要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尽快完成从大学生到研究生学习阶段的转变,为此提出了三点期许: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培养自身的独立思考能力;二要做时间的管理者,珍惜研究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合理规划校园生活;三要志存高远、树立目标,通过全面审视自我,挖掘出真正令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树立目标并朝着前进的方向不懈努力。

肖峰从学习责任、科研责任、发展责任和助手责任四个研究生基本责任出发,结合自身体会分析研究生的“茫、盲、忙”等典型心理问题,建议研究生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培养自身的责任心、荣誉感、沟通能力、科学素养等品质。肖峰认为,导师是研究生“求学、求职、求友”过程中的激发者、引路者、训练者和支持者,学生需要敬重导师,导师需要关爱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形成良好循环。

在水学科认识方面,肖峰提出水是灵动的信息载体,水学科能够与生物技术、材料技术和智能技术等技术交叉融合,应用于能源、水环境、气候变化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发展。另外,肖峰认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健康安全的渴望是水学科研究和创新的根本动力。

肖峰建议研究生在学习上要专注、交流,在生活上要积极、不抱怨,在爱情上要真诚、珍惜,在为人处事上要学会管理,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杜广微总结强调,研究生要有家国情怀,明晰自身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起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水利工程学科不断探索,做好新时代青年。

初审:迟旭、李林蔚、李成业

复审:杜广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