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心理辅导专题讲座

 9月3日下午,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特邀学生处心理中心史海松老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关注心理健康 助力科研成长”的心理辅导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广微主持。

史海松分别从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现状、特点、原因和解决方式四方面内容与同学进行分享,通过向同学们介绍不同类型的心理危机,指出大多数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在座各位直面自己的内心,充分了解自己的身心状态。

史海松指出,当前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产生主要来源于毕业和科研压力,广大学子面对科研要求的提升,压力也随之增加,研究生阶段产生心理问题的数量以及严重性日益凸显。史老师启发同学们正确了解研究生的压力,学习自主管理,与导师双向互动,在科研过程中激发自我效能感。

最后,史海松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基础设施,并向大家提出了与心理健康相关的建议和期许,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正确面对科研中的压力,科学安排生活,合理制定目标。

研究生阶段会面临许多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面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质,才能迎合二十一世纪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才能在其中搏击翱翔,走向成熟,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