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图书馆资源与使用、论文写作及学术规范专题报告

 9月2日上午,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邀请图书馆王宝清老师为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做了“图书馆资源与使用、论文写作及学术规范”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广微主持。

首先,王宝清从“图书馆——人类的知识宝库”角度出发,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的总体情况、图书馆馆藏纸质资源、图书馆网络电子资源、图书馆微服务、共享资源使用和学校期刊资源等。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我校图书馆各项资源和服务,增强其信息意识、培养其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相关信息的能力,提高其利用信息检索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与研究各方面问题的能力。

接着,王宝清从科技论文写作理论知识,撰写科技论文的目的意义,科技论文的分类,科技论文的写作步骤、写作素材、写作要素,科技论文的基本结构,科技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科技论文的投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引导研究生新生真正实现规范写作,提升其科研能力基本功。

最后,王宝清从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查重比较,全面介绍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的基本概念、科技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和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提高研究生自身素质,使其遵守科学道德规范,拒绝学术造假行为。

杜广微总结强调,研究生新生要通过培训提高认识、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要自觉培养科研诚信,严格遵守学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