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坚调研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3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坚到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调研座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鹿伟,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周坚一行深入学院教师办公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水工模型实验室和水文实验室,与在场师生亲切交流,了解师生工作学习情况。

周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学院工作。她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扎实细致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学院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活动,有效的凝聚了师生力量,形成了学院发展合力,各方面成效显著。

周坚对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后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思想引领是党建引领的核心。学院党委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落实教职工集中学习制度,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党员干部唯有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维层次,紧跟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才能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素质能力。学院党委要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健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规则,涉及事业规划、办学方向、师资队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成为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学院党委要在师德师风上下功夫,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深入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把好教职工政治关、师德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是抓住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倾力培育时代新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要深化对党的教育方针的思想认识,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国家亟需的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领军型人才。要拓展对课堂教学的认知与认识,将传统的讲授型课堂转向思维型课堂,将有限课堂向无限大课堂高效延展,让课堂教学更具吸引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三是抓住科技创新根本使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高校科技创新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四个面向”,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行业迫切的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双碳”战略不仅是时代赋予华北电力大学的时代使命,更是学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战略,学院要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加强思考研究,集思广益,内外联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明确方向,把握重点。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深化资源配置方式,从项目、平台、奖励等方面进一步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造多元灵活的科研组织模式,引导团队交叉合作、协同创新,在项目研究上真正体现组织性,发挥组织力,努力攻克能源电力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形成重大科技成果,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抓住队伍建设根本前提,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建设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人才。要用好现有人才,特别是刚引进的年轻人才,他们是科研创新的新生力量,现在是他们科研道路上的黄金期,要一人一策,针对性地进行培养,真正做到不仅“引得进来”,更要“培养得好”。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学科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学科领军人才,在人才引进中要注重师德师风的把关,不能只看学术不讲师德,德艺双馨的大师级人才才是引领学科乃至科学的发展与进步的核心力量。

周坚强调,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加速完成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全面推动“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希望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聚焦内涵建设、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进行科研攻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军、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尚弘就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汇报,教师代表吕爱钟、张宁、朱玉龙分别发言。

会后,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