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教师引航”专题报告

 为帮助2021级研究生新生走好“研途”旅程,实现本科生向研究生身份的转变,了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培养专业学术素养,加强科研诚信意识,更快融入研究生生活,9月7日和9月14日,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分别邀请肖峰教授、王远坤教授、张华教授和姚凯文教授为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举办“教师引航-专题报告”,带领新生了解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引导“研途”方向。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广微主持。

肖峰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在于主观能动性和时间管理的能力”入手,引出“什么是研究生”,即研究生阶段是根据研究课题,按导师指导的方向,不断钻研方法技术,不断求真求证,最终收获新成果的过程。他强调研究生要培养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培养积极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他希望研究生在学习中要专注、互助,在生活中要积极阳光,用心感受幸福,懂得为人处事。

王远坤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题,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做好研究生阶段的“三步走”,做严谨治学、恪守诚信的合格科研工作者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提醒到,研究生学习要化被动为主动,注重基础知识的加强,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严守学术和道德底线。他分享了科研求学中的自己心得体会,告诉大家要有坚定的学术志向与高远的学术理想、要有扎实的学术训练与专业的学术能力、要有开阔的学术视野与宏大的学术格局、要有沉潜的学术功夫与从容的学术态度。

张华从研究生阶段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什么样的阶段,研究生阶段为什么要“吃苦”,研究生阶段应当如何开展学习三个方面分析了研究生阶段如何有效的开展学术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吃苦,乐于吃苦,尽早吃苦,养成戒骄戒躁、潜心问道的学术作风。并提到科研的成功需要时间、方法和想法三方面共同作用,要主动学习,多花时间,多看文献,不断积累。

姚凯文结合自己长期指导研究生教育的经历,从“历史-现在-未来”三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解。他为大家介绍了华电水利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指出同学们现在应当以学为主,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路上切忌耍小聪明和弄虚作假的行为;在学习和生活中要珍惜机会,把握机会,拓宽眼界格局。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应当提升自己,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服务社会。

最后,杜广微总结强调到,一是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是一个提升个人能力的过程,同学们在这一阶段应当不断地发现、挖掘自己的潜力,走好学术修炼之旅,才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二是研究生阶段进行科学研究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恪守学术道德底线,切勿出现学术不端问题。三是遇到问题及时与同学老师交流,缓解心理压力。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应遵守学校防疫要求,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

本次研究生新生“教师引航”专题报告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新生认识并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帮助确立务实的学业目标和正确的人生理想。祝愿研究生新生们能尽早适应生活和学习,在未来一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