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学者引航”教育活动首场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风建设和学业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素养,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策划推出“学者引航”教育活动。5月3日,学院邀请肖峰教授在线上为我院2020级和2021级本科生做了题为“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的首场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广微、团委书记宋辉斐参加了报告会。

肖峰首先谈了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从学习、教育、思维及生活方式与社会角色四个角度解读了大学生与高中生的区别,告诉同学们大学阶段所应具备的能力、智慧与德行。他指出,大家现在应在审视自我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合理规划未来,树立远大目标。肖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箴言具体解释了“志气、骨气、底气”的含义,从“小我”“大我”两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并从“识大变局”、“适大变局”、“塑大变局”和“立大变局”四个角度分析当代青年如何增强自身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最后肖峰结合水利学科特色,向大家介绍了水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与思想碰撞,并指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健康安全的渴望是水学科研究和创新的根本动力。

本次主题报告为2020级、2021级的学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砥砺奋斗前行,不负韶华,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初审:宋辉斐

复审:杜广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