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权副校长到我院指导“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11月25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忠权到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指导“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荀振芳、学科建设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惊涛、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学辉、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孙忠权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四个特点:一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讨论通过,教育部专家评审,提出审核意见,修改后再次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通过上报教育部后确定。二是学校“十四五”规划作了大量调研,收集了大量资料,是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后的一个高质量的规划。三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广泛听取了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意见,是一个查找问题,进一步凝练方向的过程。四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有许多创新之处,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提出了很好的远景规划。

孙忠权对水电学院“十四五”规划工作总体表示了肯定,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重视学科发展规划,要把学科建设摆在学院发展的中心地位上,针对学校和学院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聚焦重点,凝练目标,在智慧水利、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做出突破,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双碳”建设目标。二是要在领导班子和教授的层面认真学习学校的十四五规划,高度重视规划制定工作,高水平规划是事业发展方向正确和实现发展目标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三是要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分析好学院建设与发展形势,统筹多个方面,增强学院治理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强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在师生数量和质量上都要有所突破。四是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笃学致远,确保精神动力不枯竭,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思想,确保规划的思想路线不动摇,确保规划的组织路线不偏离。

孙忠权要求水电学院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全局,做好学校上位规划与学院下位规划的有效衔接,坚持目标导向,充分考虑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对重要问题形成共识,明确发展目标,推动水电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尚弘汇报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听取汇报后对水电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